繁体
&esp;&esp;不过这个操作方法没办法叫庶民都拿回和原本数量一致的土地。
&esp;&esp;有的人可能提供的情报多些,能赚一点。有的人提供不了太多情报,就只能勉强买回来一部分地,剩下的要靠租田维持生计。
&esp;&esp;但总比全部靠租要安稳得多,租官田也会比租私田稳妥一些。贵族私自出租,定的租金比例很多时候都非常黑。
&esp;&esp;这也是扶苏坚持在官府手里留田地的原因,大不了好好建造监察系统,防止相关官员在田租上动手脚。
&esp;&esp;秦王听罢若有所思。
&esp;&esp;秦政听出儿子的计策里还存在漏洞,应该是有未尽之意。
&esp;&esp;于是配合地问道:
&esp;&esp;“若有庶民实在寻不到立功机会,赚取不到任何赏钱,无法购回土地呢?”
&esp;&esp;玄景也点头附和:
&esp;&esp;“恐怕一大半的庶民都提供不了什么情报,无法买回田地。”
&esp;&esp;扶苏胸有成竹地提出了解决方案:
&esp;&esp;“天灾频发,若一直任由庶民自行耕种,抵御风险的能力就太差了。其实儿臣早有想法,认为特殊时期应当实行特殊的农桑政策。”
&esp;&esp;秦王父子还没听明白。
&esp;&esp;秦政已经秒懂:
&esp;&esp;“既然大秦的村落可以实行军事化的管理,那么在种田上自然也可以。以屯田的形式耕种,安排无田的庶民集体劳作,便能大大提高生产效率。”
&esp;&esp;屯田制从来都不是只有军人参与的,这里头存在多种操作方式。
&esp;&esp;其中民屯就是给民众提供田地、工具、种子等物,让他们听从官吏的安排。最后的收成按比例上交,留下自己够吃的,剩下都充作军粮。
&esp;&esp;代换到大秦,就是交给府库,为了接下来应对天灾作赈灾粮食用。
&esp;&esp;屯田是比较辛苦的,因为农民种得多也不会多给。一般就是给够吃的量,剩下的产量再多也和屯户无关。
&esp;&esp;兵荒马乱的年代这招好用,太平年间就不太行了。
&esp;&esp;首先,寻常庶民不太受得了军事化的管制。其次,谁不想给自家攒点家底?
&esp;&esp;而且屯田一般
本章尚未完结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---->>>
Loading...
内容未加载完成,请尝试【刷新网页】or【设置-关闭小说模式】or【设置-关闭广告屏蔽】~
推荐使用【UC浏览器】or【火狐浏览器】or【百度极速版】打开并收藏网址!
收藏网址:https://www.fulishuwu.org